综合新闻

我所科学家参加第九次北极科考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18.09.30 来源:科技处 字号

2018年7月20日至9月26日,自然资源部组织实施了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我所魏泽勋副所长担任本次北极考察首席科学家,陈红霞担任首席科学家助理,李倩、林丽娜、申宏、刘杰等科研人员参加了考察。

图1 我所中国第9次北极科考队员冰站合影

在本次北极科学考察中,我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水文环境观测”和“北极海域海洋地质考察”业务化考察项目,参与“北极、亚北极海域海洋微塑料调查”业务化考察项目,相应学科的项目负责人分别是刘娜、刘焱光和孙承君。在时间紧、任务重、冰情和海雾等条件不利于现场作业的情况下,在考察队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在其他科考队员的配合下,我所考察队员安全、顺利、超额完成了承担的各项任务。其中,我所主导布放的冰基海洋剖面浮标和水下滑翔机是本次北极科学考察中的亮点。

我所科学家首次在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中成功布放和回收水下滑翔机。水下滑翔机在白令海公海海域自主航行500海里,获取了温盐剖面229个,成功实现白令海海盆和陆坡区持续44天的连续、高密度观测。

我所科学家参与了“无人冰站”观测系统的研制和布放,在本次考察中成功布放了我所主持研发的冰基海洋剖面浮标,其中所采用的爬升式海洋剖面观测技术是在我国北极考察中首次成功应用。截止到2018年10月1日已经成功获得100个冰下200 m层之上的温盐剖面记录。

图2 水下滑翔机布放与回收

图3 我所队员申宏在冰站上进行冰基爬升式海洋剖面浮标组装

我所承担的北极海洋环境综合科学考察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夯实北极业务化监测基础、提升我国对北极环境的观/监测能力、补充和完善北极业务化监测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