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再结硕果

时间:2018.01.29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18年1月29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书记与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UMT)校长Dato’ Noraeini Bt Mokhtar教授在青岛签署了双方合作共同开发海洋预报及海洋减灾防灾系统(OFS)及人员交流合作备忘录。马来西亚国家气象局局长助理Nursalleh K Chang先生、科技研发处处长Muhammad Helmi bin Abdullah先生、登嘉楼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Mohd Fadzil Mohd Akhir博士等马方10人、双方相关科研人员共2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2017年12月15日国家海洋局林山青副局长与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巴卡尔副部长共同主持的第四届中马海洋联委会要求,也标志着我国与马来西亚海洋科技合作快速向纵深化发展。根据此次签署的备忘录,今后双方将在海洋业务化预报系统建设、海洋观测与监测能力、马来半岛陆架海域上升流研究及人员交流培训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针对今后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位于马来西亚登嘉楼市,是马来西亚20所公立大学之一,也是马来西亚东海岸规模最大、排名前列的大学。登嘉楼大学成立于1979年,最早为马来西亚农业大学渔业与海洋中心,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提供海洋科学、渔业、理学与文学等领域本科、硕士与博士教育的综合性大学。我所与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自2009年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

马来西亚国家气象局负责其国家海洋和气象领域的业务化预报,2012年11月邀请我所研制的海浪-潮流-环流耦合业务化预报系统进行移植并业务化,马来西亚国家气象局时任局长Che Gayah Ismail女士2012年11月16日分别向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致信表示感谢。

海洋数值模式是海洋预报系统的核心,海洋环境业务化预报系统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重要表征,对于海洋减灾防灾、海洋生态保护以及海上船只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海洋数值模式基本由美欧等海洋科技发达国家引领。我国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懈探索,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浪致混合理论,突破了大规模高效并行、潮流-环流耦合、海洋资料同化等系列关键技术,研发了世界首个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数值模式,大幅度提高了海洋环境的业务化预报能力,已在我国国家平台业务化运行,实现了我国海洋环境预报从跟随到国际引领的跨越式转变。该预报系统在2011年日本核泄漏核物质漂移路径、2018年1月东海“桑吉”轮溢油长期漂移路径预测方面,均发挥了核心作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专门进行了报道。

为深入落实我国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伟大号召,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通过海洋科技走出去,极大地增强了相关国家的海洋减灾防灾能力,造福沿海国家人民。海洋预报系统及减灾防灾系统的建设是在国际海委会西太分委会IOC/WESTPAC框架下自2010年启动的多边国际合作项目,得到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的大力支持,海洋一所研制的OFS业务化预报系统自2015年7月开始在泰国业务化运行至今,结束了该国无海洋业务化预报系统的历史,在泰国海洋减灾系统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积极推进海洋一所在马来西亚周边的海洋预报系统的建设和联合海上观测,为后续与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开展一系列具体海洋合作项目奠定重要基础,将对增进中马人民的友谊以及推动海洋丝绸之路建设在马来西亚落地产生深远影响。

签约仪式(1)

 

签约仪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