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参与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8.01.11 来源:工程中心 字号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所主要单位参与完成的“国家海岛礁测绘重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家海岛礁测绘重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依托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和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61206部队、武汉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我所工程中心周兴华研究员在获奖名单中排名第5位,是该项目国家海洋局承担任务的主持人。

项目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海岛礁测绘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自主研发了一批海岛礁测绘软硬件新型装备,首创了“空天地海”一体化海岛礁测绘技术体系,首次建成了我国300万平方千米海域陆海统一的国家海岛礁测绘基准,首次完成了我国全海域1万多座海岛礁精确识别定位,首次完成了5千多座重要海岛大比例尺数字化测图,实现了海岛礁测绘重大技术创新和国家工程重大应用创新。项目成果实现了我国地理信息由陆向海的历史性跨越,在国家及沿海省市100多家单位得到广泛应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海洋经济建设、海岛礁管理与生态保护以及海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