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薪火相传,载梦同行-“海岸带地貌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青召开

时间:2017.11.10 来源:海岛海岸带中心 字号

2017年10月31日,由中国海洋学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海岸带开发与管理分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分会和山东(青岛市)海岸工程学会承办的“海岸带地貌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纪洪波副主席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李铁刚所长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开幕致辞。中国海洋学会海岸带开发与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青岛市)海岸工程学会主任委员李培英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分会秘书长吴桑云研究员主持了会议。部分发起和参与我国首次海岸带综合调查(1980-1986)的老领导、老专家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铁刚所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向远道而来的同仁致以衷心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他说:“在老中青数代同仁的不懈努力下,我国海岸带地貌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星星之火燎原中华大地。在这一过程中,老一辈专家爱国敬业、无私奉献、诲人不倦、开拓创新的崇高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青岛大学、鲁东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河北省海洋局和山东省水利科学院所等2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海岸带地貌研究的专家学者就海岸地貌特征、演变、管理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研讨会的最后环节由海岸带开发与管理分会的创始人、《中国海湾志》的主持人,夏东兴研究员结合其从事海岸带研究工作五十二年的经验,探讨了关于海岸带地貌研究的若干思考。夏老师总结从业五十多年所做最有意义的事情都是利用自身掌握的科学知识做致力于造福人民群众的事,此外“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以不变应万变,甘于寂寞拒绝诱惑”“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就去做”是他对年轻人从事科研工作的真挚建议。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岸带作为蓝色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陆海统筹发展的核心区。本次研讨会构架海岸地貌自然科学研究到管理应用的研讨平台,促进了从事海岸带研究的老中青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的沟通交流,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提供了有益的科学思想和火花!

参会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