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向阳红01”船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媒体宣传报道汇总

时间:2017.08.31 来源:党办 字号

 8月28日上午“向阳红01”船从国家深海基地中心码头顺利启航,开始执行为期260天的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多家媒体热切关注,予以了高效高质的宣传报道,以下节选部分媒体报道导读。 

人民日报——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向阳红01”起航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刘诗瑶) 

  我国目前最先进的科考船——“向阳红01”科考船28日从青岛起航,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这是我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也是“向阳红01”船首次执行大洋和极地科考任务。

  本次环球科考以中国大洋46航次和中国第三十四次南极科学考察(与“雪龙”船联合组队)两部分为主体任务,在整个走航过程中进行环境、资源、气候等多学科综合考察。此次科考为期260天,航程约3.5万海里(约6.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光明日报——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起航 
本报记者 杨舒 见习记者 孟曼迪

  28日上午,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向阳红01”搭载着数十名科考队员从青岛起航,正式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这是我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本次科学考察为期260天,航程约35000海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和太平洋,预计将于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我国已组织过多次环球海洋科学考察,但考察内容主要集中在资源调查。而本次环球科考将首次进行环境、资源、气候、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本次环球科考计划分6个航段执行,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调查、深海环境等综合调查;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洋中脊开展多金属硫化物及环境综合调查;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调查;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和环境综合调查。 

  本次环球科考总领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表示,此航次主要集中在南半球,探索南半球大洋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之间的多圈层相互作用规律。

          中新社——“向阳红01”号起航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
                              中新社青岛8月28日电 (记者 阮煜琳) 

 “呜——”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8月28日,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科考船“向阳红01”号从青岛起航,开始执行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这是中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

   据介绍,本次科考以中国大洋46航次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与极地考察船“雪龙”号联合组队)两部分为主体任务,在整个走航过程中进行环境、资源、气候、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本航次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计划分6个航段执行,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调查、深海环境等综合调查;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洋中脊开展多金属硫化物及环境综合调查;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调查;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和环境综合调查。在走航过程中全程开展水文气象、海水化学、浮游生物、叶绿素、营养盐、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放射性核素、海洋测绘与探空气球等综合调查测量任务。

   据本航次总领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介绍,本航次将实现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包括深化富稀土沉积物、多金属硫化物成因机理及成矿规律认识;了解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气通量、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海洋遥感等环境要素的时空分布规律;深化季风系统之间、洋流系统之间和高低纬度之间的内在联系过程与机理研究。同时关注大洋微塑料、漂浮垃圾、大洋缺氧带和海洋酸化等全球海洋热点科学问题。 

  李铁刚说,此航次调查区域广泛、获取资料系统全面。有助于从多学科、多参数、多视角、大区域的角度来认知海洋,把全球海洋作为一个系统来研究,从而实现对海洋认知质的转变。 

  据悉,在第四航段“向阳红01”船将与“雪龙”号联合执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向阳红01”船与“雪龙”号联合组队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利用“向阳红01”船上先进的科考设备,对南极半岛周边海域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青岛深海基地码头说,“向阳红01”船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在为期260天的科学考察中,将在印度洋、大西洋和太平洋以海底资源、海洋环境、海洋与气候为目标,进行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的科学考察,对于提升国家深海创新能力,促进海洋高新技术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按计划,此次“向阳红01”船科学考察为期260天,总航程约3.5万海里,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科技日报——大洋极地"一勺烩",史上最强科考启航 
 记者高博       

 28日上午,中国最先进的科考船“向阳红01”离开青岛码头,开始环球科考。这将是目前中国水平最高的一次环球海洋科考,也是首次整合大洋科考和极地科考的航程。

  19世纪,英国“挑战者”号为期4年的环球科学考察,奠定了海洋学的基础。“向阳红01”此次环球综合科考,主要集中在人类认识较少的南半球海洋,一路巡游南印度洋、南大西洋和东南太平洋,综合考察资源、环境和气候。 

  此次科考预计历时260天。沿途停靠南非开普敦、南美洲最南端的蓬塔阿雷纳斯、中国南极长城站、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帕皮提和关岛,于2018年5月返回青岛。 

  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调查稀土资源和深海环境;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中脊调查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和环境;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综合调查海洋环境;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调查稀土资源和环境。走航全程收集水文气象、海水化学、浮游生物、叶绿素、营养盐结构、大洋微塑料、放射性核素、海洋测绘与探空气球的数据。

  根据计划,在南极长城站附近的海域,“向阳红01”将和雪龙号联合科考。过去,雪龙号主要运载极地科考设备和人员,海洋调查精力有限。“向阳红01”的加入有助于中国加深对南大洋(南极洲的周围海域)的认知。 

  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副所长孙永福说,此次科考的一个特点,是前往中国很少涉及的南大西洋和南大洋。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出发仪式上说,此次科考肩负大洋、极地、全球环境热点等多项任务,突破了以往任务单一组队模式,打通了不同航次任务目标,有效整合资源,提高了航次效率,开创了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的先例,是使命光荣的一次环球科考活动,对提升国家深海科学创新能力、促进海洋高新技术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向阳红01”于2016年6月交付,是中国科考船里的新科状元,迄今已科考航行4.3万海里;排水量将近5000吨,一次加油可航行1.5万海里,抗12级大风。孙永福说,船上生活更舒适,船员住两人间,海上可以用微信,可以跟家人视频聊天。 

  据介绍,“向阳红01”携带的多波束水深探测系统,可以透过海水“看到”海底的起起伏伏;浅地层剖面仪,可以了解海底浅层的成分和地质;多道地震仪器,可以知道海底深部地壳的材质;热流探针可以为海底“量体温”。此次综合考察,将为南极半岛海域做一次全面“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