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

《火成岩岩石学》专业课考试大纲

时间:2020.11.24 字号

岩浆岩是一定地质时期地壳运动发展一定阶段的产物,火成岩岩石学是岩石学中一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它与地质学及其它自然科学存在密切的关系。岩浆岩内容丰富,作为分类基础的岩石物质组份、结构构造是了解各种岩浆岩基本特征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对岩石在自然界的产状、分布以及和周围地质构造的关系进行系统学习,进而阐明岩浆岩形成、发展和演化过程,并探讨岩浆活动的规律和岩浆岩形成的相关地质条件。

要求考生准确掌握岩浆、岩浆岩的基本概念,岩石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岩石产状及相特征,分类命名,熟悉主要岩类的手标本及显微镜下鉴别特征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岩浆岩形成过程的物理和化学作用机理、岩石成因理论以及板块构造等地球动力学理论,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具体问题的基本能力。详细如下:

1、岩石学概论

岩石、岩石学、火成岩岩石学的基本概念,三大类岩石的地质特征和演变,地球的内部结构以及地球上火成岩的分布,火成岩研究简史、意义和方法。

2、火成岩的物质成分

岩浆的基本概念,岩浆的性质(温度、黏度和密度等),火成岩的基本化学组成、化学类型和岩石系列划分,火成岩的矿物成分及其与化学成分的关系,常见的火成岩矿物种类及其成岩意义。

3、火成岩的结构与构造

确定火成岩结构类型的基本要素,火成岩结构的主要类型,鲍温反应系列与火成岩中矿物生成顺序,火成岩的构造。

4、火成岩的产状与岩相

侵入岩的产状,侵入岩的岩相,喷出岩的产状,火山岩的岩相。

5、火成岩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

地球化学主要分析方法,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及其在火成岩研究中的应用,固态熔融模式,火成岩中同位素(稳定和放射性成因)的应用。

6、火成岩相平衡和相图

单组分体系,二组分(二元)体系,多组分体系(基性岩、花岗岩)。

7、火成岩的分类和命名

侵入岩的分类,火山岩的分类及命名原则,主要岩石类型(超基性、基性、中性、酸性、碱性岩和火山碎屑岩)。

8、火成岩岩石类型

各种岩类(超基性(超镁铁质)岩类(如)、基性岩类、中性岩类、酸性岩类、碱性岩和火山碎屑岩类)所包括主要的岩石类型、矿物组成、结构、构造、种属划分及主要种属、化学成分、产状与分布、与成矿关系以及岩石成因。

9、影响火成岩多样性的因素

10、不同构造背景的火成岩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