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

理论力学考试大纲

时间:2017.08.03 来源:研究生部 字号

一、考试说明

理论力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力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掌握,以及运用相关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海洋一所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物理海洋学考生。

 

二、考试内容

 

内容

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基本原理与应用,包括牛顿力学基础、拉格朗日方程、质点动力学、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原理和刚体运动等。

考试要求

总体要求:系统了解质点、质点系和刚体机械运动的规律,熟练运用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原理,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及其应用。

        

各部分要求:

(一)静力学

熟练力、力矩和力偶等基本概念及其性质,并应用于各类力系平衡问题。

 

(二)运动学

熟练刚体平动和定轴转动的特征,掌握运动合成与分解的基本概念与方法,熟练掌握点的速度与加速度合成定理及其应用。

 

(三)动力学

熟练计算动力学中各基本物理量:动量,动量矩、动能、冲量、功、势能等,掌握动力学普遍定理及相应的守恒定律,能正确选择和综合应用这些定理求解质点系动力学问题。

熟练刚体平动,并应用刚体定轴转动和平面运动的微分方程求解有关的问题,熟练掌握达朗伯原理(动静法)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