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

电动力学考试大纲

时间:2017.08.03 字号

一、考试说明

本电动力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电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掌握,以及应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海洋一所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物理海洋学考生。

 

二、考试内容

(一)电磁现象的普遍规律:

内容:

麦克斯韦方程组,介质的电磁性质。

考试要求:

1.理解并掌握电磁现象的普遍规律。

2.了解电磁现象的实验定律, 并深入掌握和理解由此总结出的麦克斯韦方程组。

3.熟练掌握介质的电磁性质,电磁场边值关系,电磁场的能量和能流。

(二)静电场和稳恒电流磁场

 内容:

静电场和稳恒磁场的方程与物理特征。

考试要求:

1.   理解并掌握唯一性定理。

2.   理解并掌握静电场的标势及其微分方程,静磁场的矢势及其微分方程,磁标势,泊松方程和拉普拉斯方程。

3.   熟练掌握和理解用分离变量法,镜象法,格林函数法,电多极矩和磁多极矩等方法求解分析和处理静电场和稳恒电流磁场的一些基本问题的能力。

4.   理解超导体的电磁性质.

(三)  电磁波的传播:

内容:平面电磁波, 电磁波的传播,在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

1.   深入理解并掌握平面电磁波在无界空间传播的主要特点。

2.   熟练掌握和理解电磁波在绝缘介质和导电介质中传播的主要特点及在绝缘介质和导电介质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问题。

3.   掌握电磁波在波导和谐振腔有界空间传播的电磁波边值问题的解法。

4.   了解高斯光束和等离子体的基本电磁现象.

(四)  电磁波的辐射:

内容:

电磁场的矢势和标势,推迟势,电偶极辐射,电磁波的衍射,电磁场的动量和辐射压力。

考试要求:

1.  理解势的规范变换和物理量的规范不变性等问题。

2.   深入理解并掌握电磁场的矢势和标势,推迟势。

3.   熟练掌握和理解用电偶极辐射等方法求解分析和处理一些电磁波的辐射问题。

4.   理解并掌握电磁波的衍射,电磁场的动量和辐射压力。

(五)  狭义相对论:

内容:

狭义相对论的基本原理,相对论的时空变换,相对论力学。

考试要求:

理解并掌握狭义相对论的基本原理,相对论的时空理论及四维形式,电动力学的相对论不变性,相对论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