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孙永福副书记等赴南京大学地海学院进行访问交流

时间:2016.09.21 字号

2016年9月13日,由孙永福副书记率领的一行四人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为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现场进行了研究生招生及人才招聘宣传和推介活动。

刘焱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海洋地质与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的学科方向、支撑平台、科研队伍、科研项目和代表性成果,并展望了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做了一场关于“北极海冰变化的地质记录”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北极现代海冰的特点和季节性变化规律以及第四纪冷期气候事件和北极海冰的地质记录,并通过北冰洋海底沉积物的输入模式解释了北冰洋海冰的分布特点,进而引出了海冰替代指标的相关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IRD(冰筏碎屑)、有孔虫、浮木、鞭毛藻、硅藻和IP25(北极海冰硅藻产生的分子)等海冰替代指标的特点和适用性。北极地区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将出现海冰减少、通航能力增加的趋势,从而大大缩短亚太至欧洲的航程,战略意义将越来越重要。

李传顺副研究员做了关于“我国大洋矿产资源调查介绍”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海底蕴藏的矿产资源的种类,包括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深海稀土、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和天然气水合物,而深海稀土是最近一两年才引起研究者关注的极其重要的深海资源。他还介绍了我国在东太平洋CC区、南大西洋和西南印度洋进行锰结核以及热液硫化物调查的进展和重大发现。另外,他还为同学们展示了作为远洋调查利器的“大洋一号”、“向阳红01号”以及“竺可桢号”等海洋科学考察船,同时通过一系列海上工作和生活照片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大洋科考人员在海上特殊的工作经历和丰富多彩的生活,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报告会最后,孙永福副书记和刘洋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海洋一所的历史、辉煌成就和人才培养计划,欢迎同学们投身海洋事业,报考海洋一所硕士、博士研究生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等工作,并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访问期间,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满春教授接见了孙永福一行,海岸与海洋科学系主任葛晨东教授等全程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