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时间:2013.05.20 字号

  学位论文是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的主要依据,也是学位申请者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为规范和统一我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提出以下要求:

  一、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应是学位申请者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学位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明确,且逻辑严谨、文字通畅。

  二、学位论文的组成部分和排列顺序

  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封面、论文摘要(中、英文)、论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发表文章目录、致谢等。

  (一)封面

  根据原国家标准局《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国家标准GB7713-87)的封面要求,特规定本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封面格式(见附件样式)

  (二)论文摘要

  论文摘要应概括地反映出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说明本论文的研究目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不要与引言相混淆。中文摘要力求语言精炼准确,字数在500字左右。英文摘要内容要与中文摘要内容一致。并在英文题目下面第一行写研究生姓名。

  (三)论文目录

  论文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各章节组成部分的小标题。

  (四)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不同学科专业和不同选题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

  (五)参考文献

  学位论文的撰写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按论文中所引用的顺序列于文末。参考文献的著录均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按照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o

  1.文献是期刊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文章题目.期刊名,年份(期数):起止页码

  2.文献是图书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书名。版次.出版地:出版单位,年份.起止页码

  (六)发表文章目录

  指学位申请者在学期间在各类正式刊物上发表或已被接受的学术论文。

  (七)致谢

  表达作者对完成论文和学业提供帮助的老师、同学、领导、同事等的感激之情。

  三、学位论文的书写、装订要求

  (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用中文书写

  1.论文“题目”:黑体小一号

  2.论文“章”:黑体四号

  3.论文“节”:黑体小四号

  4.正文:宋体小四号

  5.书脊:注明“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字样

  6.为美观方便起见,要有页眉,奇数页上注明每一章名称,偶数页上注明论文题目。

  为了便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位论文亦可有英文或其它文字的副本。

  (二)文中的图表、附注、参考文献、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或

  分章)编号。如图1,表1,附注:1,文献(1),公式(1)。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论文中的公式编号用括弧括起来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三)文中所用单位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应采用国际通用符号。

  (四)学位论文封面采用统一格式,封面用纸为150克花纹纸,封面颜色原则上采用淡黄色或淡蓝色(见样张)。

  (五)学位论文一律用A4打印纸装订。

附件: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